杀楚

难嗅2

这场追逐战实在是太精彩了,但以我的文笔描绘不出半分响哥的风采,所以——略过了略过了。完蛋了,我把时间线搞混了。

我在这里设定欣欣有些不谙世事的单纯,但是对人的恶意很敏感。

summer:有一天你发现你的嗅觉特别灵敏,你闻到了周围腥味,酸味,腐烂味。水是臭的,空气也是臭的。你再也闻不到一丝香味。

1.

安欣晃悠悠的跟在李响后面,听着李响跟房东说话。

“平时她会带人回来吗?”李响问。

“听其他租户说,经常有些不三不四的男人来过,但没说丢东西,也不扰民。”*

安欣闻着在空气中弥漫的烟火气,嗅到了被裹挟在其中的一种类似于烟花爆竹的火药味,他眯着眼向房东望去,这是生气了?他又动了动鼻子,像是意识到了什么,猛然站住,向前一步抓住李响的胳膊,压低声音,等等,这里面有人。

李响闻言,看向房东,房东慌乱的摇头,正想开口解释什么,被安欣眼疾手快地捂住嘴拉到一边,李响趁此机会一脚踹开房门,只见一个中年男子蹲在窗台上,正欲逃跑。*

安欣跟李响两人在匆忙中对视一眼,就兵分两路开始行动了。

安欣嗅着空气中的气味,只觉得脑子快要炸了。惊慌逃窜的嫌疑人此刻在安欣的眼里就是一大块在下水道腐烂的肉,但上面淋上了一层火药作为调料,难闻极了。一瞬间,他有些想念刚才闻到的那种奇怪的味道了。

虽然对于人来说味道不是一成不变的,但是像那样跟香水一样这么有层次感的味道,他活了二十多年也是第一次闻到。而他的好奇心像是小猫的爪子一样,一下又一下的挠着他的心脏,奇痒难耐。

等安欣循着味道的轨迹赶到时,李响已经制止住了嫌疑人,将他的手扭在身后,死死地压在地上。

李响龇牙咧嘴地冲着安欣大声道:“上铐!”

安欣这才想起来,急忙从口袋里掏出手铐,却发现空气中的火药味越来越重,低头一看,居然是嫌疑人身上携带着炸药,周围看热闹的人早就一哄而散,四处逃命。安欣来不及多加思考,一把推开李响,自己扑到了炸药上。*

安欣闭上眼睛,等待着审判的时刻降临。

李响瞪大了眼睛,像是不可思议,又像是深为感动,总之两人都保持着原先的动作,僵在原地。

直到安欣又闻到了那种奇怪的味道,才缓慢而小心翼翼地掀开眼皮,然后松了一口气似的瘫在地上。

李响猛然惊醒,看到在地上安然无恙的安欣,这才意识到,所谓的火药是个假货。而他,被安欣救了。

李响定了定神,翻身双手撑在地上站了起来,然后走到安欣面前,弯下腰,“安欣,你怎么样?”

安欣掀开眼帘,缓慢的摇头。当时他的身体先于脑子行动,现在劫后余生的庆幸像绳子一样紧紧的缠在他身上,让他险些喘不过气。

他哑着声音,暂时说不出话,但是看向倒在一旁的嫌疑人。李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,于是走到那人身旁,蹲着探了探鼻息,才扭身看向安欣点点头,示意他只是晕了回去。然后捡起地上被安欣丢弃的手铐,铐了上去。

安欣这才完全放松下来,却又倒吸一口气,微微撑起身体。李响听到“嘶”的一声,连忙上前查看,关切地询问:“怎么了?”

安欣道:“好像是被火燎了一下。”

李响拉起安欣就要往医院去,安欣连忙制止:“这还是有个犯人呢,我这是小事。”

李响定定地看着他,才无奈的叹口气,“你这人,真是个倔脾气。”

安欣挠挠头,没说什么。然后猛地站住脚,看向四周,却没发现什么。

”怎么了?“

安欣皱着眉思考了一会儿,才说道,”我们能不能再看看?“

”现在不急着押送犯人了?“

等了许久,李响也没听见安欣回答,于是抬眼看向安欣,只见他心事重重的样子,知晓他可能是发现了什么,也警惕起来,“有什么不对的事情吗?”

“不,现在没了。”安欣鼻翼动了动,确定自己再也闻不到那个味道了,身体才放松下来。

李响闻言也不纠结,弄醒了犯人以后,右手紧紧地箍住他的手臂,向安欣点点头。

安欣揉了揉有些泛红的手,跟着李响走了。

刚走出一段距离,安欣又闻到了那个味道,只是这次略有些不同,腥臭味之后紧接着的不是污浊,而是像在阳光下晒着的棉被的那种柔软而温暖的气味,舒适地让人想沉溺其中。安欣情不自禁地又狠狠地吸了几口,伸出手拉住李响,顾不得手上传来针刺般的疼痛,急匆匆地说:“响,再等等。”

李响停下了脚步,疑惑地看着他。

安欣紧紧的抓着空气中那股让他眷恋的味道,循着轨迹向着源头走去,感受着从胸腔传来的轰鸣,向李响摆摆手,“响,你先等一下,我很快回来。”

李响被那个称呼叫得一时失了神,如果安欣此时有注意到的话,就会发现李响此时的味道已经不再是纯粹的青松味了,还有夹杂着拨云见日的喜悦。

李响发现,安欣是真拿他当兄弟,但是他是怎么想的呢?

一时之间找不出什么确切的答案,只是他突然想到了那天夜里,安欣好心载他,而他更多注意到的却是安欣的背景。

2.

安欣急急忙忙的,像是在追赶什么,此时他也顾不得人群中杂乱的味道了,他现在满心满眼都是那个温暖而独特的气味。

他看见人群某处有喧闹,而那种味道也在其中,安欣吸了吸,心中的满足感莫名的涌现,他动了动心神,凑近,拨开人群,看见里面一群人像是在争抢什么,他正想上前制止,却听见有人喊着“住手”飞奔而去,而后扒着其中一个人,笑着像是在劝说什么。

安欣收回了脚步,心神却不稳了。他发现了,他找到了,味道的源头就是那个后来的男人。

那人身上套着一个红蓝条纹的毛衣,外面一个类似于牛仔的马甲,最后裹着一个卖鱼贩常有的皮质围裙,说来这人也是普通。唯一特殊的点大概就是他那一头卷毛,看起来就软软的,很好摸得样子。

安欣意识到自己走了神,等回过神来的时候才发现事情好像已经解决了,那几个人早就解散了,再找那个像小熊一样的男人已经找不到了,恰逢李响来了电话,也便将这件事暗暗记下,以便来日再寻。

3.

安欣捧着一盆水,肩上搭着毛巾,走进办公室,只见张彪手上拿着那个假的炸药,冲他说,“安欣,在你扑上去之前就知道这是假的了?”

安欣知他是在挑衅,不去看他,嘴上说道:“怎么可能,我哪有那本事。”

而后又像是想起什么似的,补充道:“但我趴上去的时候,他就瘪了,我估计他就是一炮仗。”

张彪张嘴笑了笑,像是不相信,“怎么,你那天生神力没给你点提示?”

安欣张嘴正想说什么,听见有人说道:“那可真是不幸中的万幸,你怎么样?没伤到吧?”

安欣不以为意的在胸前划了一块范围,“也没事,就这一片,被火燎了一下。”

一边的李响闻言,越发觉得自己先前做的不地道,他不该那样想安欣,被懊恼裹挟着,他不敢看安欣。

曹闯急忙忙的冲了进来,抬手扶住安欣,打量许久,然后随手一拍,问道:“怎么样?伤到哪里了?”

安欣猝不及防的被拍了一下,向后躲了一下,笑着说:“就这燎了一下,您就往这拍。”

像是在埋怨,又像是在撒娇。带着他独特的软乎乎的感觉,乖乖的,让曹闯想到了自家闺女,也笑了,随即正色道:“你小子,不要命了?生往上扑?!”

“急了嘛当时……”安欣狡辩道。

曹闯无奈地笑了,随后眼光瞥向坐着不说话的李响。李响立马想站起来却被按了回去,只好面色焦急、满目愧色地望向曹闯。

只听曹闯道:“像今天这样的事情,却不允许再发生!我们只有保全自己了,才能打击犯罪。”

说完,又转向安欣问:“那小子呢?”

“在审讯室呢。”

4.

审讯室里,摄像机运转着,嫌疑人双手被铐在桌上,面上是迷茫、是无措。看着对面坐着负责记录的安欣和李响,又将眼神移向正在走着,压迫感十足的曹闯,双手无措的绞动着。

曹闯手上提着假炸药,送到他眼前,问:“这东西你是从哪里来的?”

“我,我在西萍路上一个卖烟花的摊子上买的。我就是想买来吓唬吓唬人。”

“那你见警察为什么跑啊?!不做亏心事你跑什么?!”

曹闯转身,然后提高了声音,声音碰撞到四周的墙壁又送到了嫌疑人的耳中,他猛地一颤,当即就怂了,虽然他刚开始也算不得什么有胆识的人。

“警察同志,你,你们是抓赌还是抓嫖啊?”

安欣眯了眯眼,然后动了动鼻子,发现空气中还是那种让人作呕的烂肉的味道,压下从喉中冒出来的恶心,凑近李响,压低了声音,悄声说:“他有罪,但跟这件案子没什么关系。”

李响略有所思的点点头。抬头发现曹闯正看向他们,连忙咳嗽几声,装作自己没有开小差。安欣这才坐好,正疑惑曹闯为什么一直看着他们,才发觉空气中已经全是曹闯“恨铁不成钢”的味道了,瘪瘪嘴,看向嫌疑人,“黄翠翠你认不认识?”

“认,认识。”

“你认识黄翠翠多长时间了?”

“有,有一段时间了。”

“你们俩什么关系?”

“就就,就那种关系嘛。”

“那种关系是什么关系?”

“恋爱关系。”

安欣正想说什么,只听曹闯拍桌子,厉声呵斥:“好好说!”

那人又改了说法:“皮肉关系。”

安欣微微翻了白眼,瘪着嘴。这人真是好麻烦的哟,还有这味道,烦人的要命。

“你最后一次见到黄翠翠是什么时间?”

“一月初吧,她最近说她想换工作,能挣更多的钱,这孩子大了,也懂事了,要真把孩子带在身边,这开销得多大。她跟我说完之后,我就没见过她——警官,我说的可都是真的啊。”

三人互相看了看,没说什么。

5.

等安欣走后,李响追了出来。

“有什么事嘛?”

早在审讯室里,安欣就闻到了李响身上焦虑的气味,这让这个一直生机勃勃的男人看起来有些烦闷。

“就是,我这人不太会说什么话,就是今天这件事,我想谢谢你。”

“就这件事哇?我们是搭档嘛,有什么好谢的?”

安欣笑了,他真的认为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。但是这件事却像是一根刺狠狠地扎进了李响的心脏上,让他不痛快,而现在,安欣亲手把这根刺拔了出来,告诉他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,所以,那根刺也没让他的心脏流血,只是让它更加温暖、有力地跳动着。

6.

大年夜实在是冷清,毕竟大家都要回家过年嘛。只是,从某些方面而言,大年夜也是一个容易多生事端的时间。

这不,李响跟安欣刚坐下来,就接到了报案,说有人抢劫。

俩人连警服也顾不得换上,驾着警车就到了事发目的地,原来是旧厂街,俩人对视了一眼,心里不约而同地想到,他们跟这地方还真是有缘啊。

紧接着,玻璃破碎的声音响起,二人对视一眼,连忙开始疏散群众,然后急匆匆地跃上楼。

”让开!都让开!“安欣看见李响用力推开正在打架的人群,然后问:”怎么回事?!“

”警察同志,你们可算来了,我报的案……“一个面容凶恶的男子举着手拜了拜。

安欣动了动鼻子,什么味道暂且不提,他脑子里只有四个字:贼喊捉贼。

于是他扯了扯嘴角,不去理李响的问话,自顾自地弯下腰,打量着挨打的那人,这一细看他登时就愣住了,这不是那个见义勇为的小熊嘛?

一身旧衣服还是没变,只是这次沾染了许多尘土,原本卷而蓬松的头发此刻乱糟糟的,落魄极了。满脸是血,几乎看不出他本来的样子,也不知是打得痛了还是流的血太多堵住了他的口,此刻他是一个字也没蹦出来,只是用眼睛可怜巴巴的望着他们,无助又绝望。

安欣动了动鼻翼——他这几天做这动作的次数要比以往更多,因为他一直被过于灵敏的嗅觉困扰——他没有在这个像小熊一样的男人身上闻到任何除血腥味的气味,他皱了皱眉,很不满意这个答案。他确信,之前闻到的味道来源于这个男人,可是怎么这时就无影无踪了呢?

安欣没能想出答案,因为他听见那个面容凶恶的男人叫嚣着,在恶人先告状,”我们在家打麻将,他穷疯了,一进门就打我弟弟,我弟弟有先天性心脏病,打坏了怎么办?他先动的手他们都能作证!“

周围人群情激愤,恨不得要将他就地正法一样。安欣皱着眉,像是不懂这是个怎样的场景。

李响这时看向安欣,”安欣,先打120“随即抬手在周围指了一圈,”你们一个两个的今天都跟我回队里,谁也别想走!听到没有?!“

”但是,他一个人过来抢劫,你们这么多人打他,为什么不先报警呢?“

安欣声音有些冷,引得李响侧目。那恶人一听就慌了,看看周围,然后支支吾吾的说:”是他抢劫……“

李响打断了他的狡辩,”行了,安欣,先叫救护车。“

安欣无奈的走出去。

7.

刑侦队的审讯室里,高启强被铐在凳子上,脸上的伤口被简单处理了一下。鼻青脸肿的他低着头,一句话也不说。

安欣把手里的X光片举起来给他看,轻声道:“你看,骨头没事儿,医生说没问题,都是皮外伤。”

高启强张嘴刚要说话,牵动了嘴角的伤口,疼得直吸凉气。但还是说:“我就说没问题,不用看。”

安欣收了X光片,回到位置上,又听他说:“警官,这,这个片子的钱,不,不用我给吧?”

安欣没想到他会这么说,抬眼看着他,高启强眼中泛着光,话里话外都透着一股小心翼翼的气息,回答:“你不用管了。”

高启强这才放下心来,点点头,又靠回去,比先前放松多了。安欣轻轻动了动鼻翼,仿佛又嗅到了那股温暖的香味。

李响咳嗽一声:“没事是吧?那就交代一下吧——是不是你先动的手?”

“我没有。”

高启强小声的回答,却十分坚定。安欣不禁有些好奇,凑近了几分,好奇他会怎么说。

没等到高启强解释,先等到了李响开口,他听起来十分的不耐烦,连空气中青松的味道都浮躁起来,引得安欣直皱眉:“高启强,像你这种死鸭子嘴硬的人我见多了,今天过节,咱别互相浪费时间,这大过年的,你跑到人家家里,把人家电视给砸了,你到底想干什么啊?老实交代你的问题!”

说到最后,李响都拍起了桌子。安欣见状想劝他冷静一下,就听见高启强倔强地回答:“那是我的电视!那砸的是我的电视!那是我送给他的电视!”

安欣见那人说着还愤懑地翘起了腿,整个人缩成一团,不禁想笑,但还是没笑出来,于是他提醒道:“对不起,麻烦你把腿放下来好吗?”

安欣见高启强有一瞬间的怔愣,猜想他以前的日子估计不好过,心又软了几分。

“他们说,送出去的礼,砸了也不给我。”

高启强头上青筋暴起,刚刚处理好的伤口又开始流血。安欣递给他毛巾,让他捂着伤口,又倒了杯水放到他面前。

“说说怎么回事?”

安欣听着高启强说的事情有些怔愣,像是不敢相信会发生这样的事。无论是唐家兄弟的横行霸世,还是高家三人不得不将电视送出去的无奈和辛酸,都叫他大开眼界。

听着高启强的讲述,安欣不自觉地产生了共情,等高启强说完,安欣的愤怒已经溢于言表。一直在旁边记录的李响在桌子下面碰碰他的膝盖,然后面无表情地看着高启强:“你说的这些我们还需要核实,先不管那些,你们打架谁先动的手?”

安欣瞥向李响,压低了声音,像是不想让高启强听见:“是不是太欺负人了?”

李响摇摇头,安欣只好瘪瘪嘴,走到一边。嘴上嘟囔着:你是老大,听你的。

高启强不自觉地将眼睛瞥向安欣,安欣安抚道:“你实话实讲就好。”

高启强一边用手描绘着,一边说,声音有些黏糊糊的,“就是,他推了我的电视嘛,然后,又,又推了我嘛……”

“我问你,是谁先动的手?!”

李响拔高了音调,似是不耐。

“我,我冲上去拽住他的衣服,我……”他像是放弃挣扎,说了出来,说到最后还做了一个扇巴掌的动作。

安欣闻言有些不忍直视,转头不去看他,鼻尖上还萦绕着一股淡淡的香气,像在拂袖起舞,久久不散,却又忽地冒出一股子污浊气。他睁开眼,细细琢磨着高启强话中的含义。又转过身,看见他正在努力把纸杯塞进手铐和手腕的中间,猜想是不舒服,又皱了下眉。

“高启强,不管是因为什么纠纷,是你先动的手,那你就涉嫌违法,明白吗?”

高启强眼中含着泪,没回答李响的话,反而看着安欣,恳求似的举起双手道:“这个能不能松一下,这个,这太紧了这个。”

安欣没顾及李响说的“嫌紧别打架啊”,走进桌子翻找着,终于在李响的面前找到,却被他整个给扣住了,安欣抬眸,正好撞进李响不赞同的目光里,“注意纪律。”

安欣移开目光,撅了一下嘴,只好作罢,继续无所事事的晃悠着。

”警官,你看这年三十晚上了,我妹她是在外地上学的,她已经,她回来过寒假,我弟也在家……那我就先回去,先给他们做年夜饭,等他们吃上的时候,我就再过来好不好?“

李响不可思议的抬头,动动嘴唇像是要说些什么,却被安欣提前抢先:”这肯定是不符合规定的……“

还没等李响表示赞同,又见他缓步走到了摄影机旁,把摄像机关掉,然后扶着摄像机,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:”……其实也不是不可以啊。“

李响:安欣,你别太过分。哈哈哈,为响子哥拥有这样一个恋爱脑兄弟默哀三秒。为了写同人重刷飙,发现了好多细节,我这算是意想不到的收获了吧。大年夜这里真不能细抠,要不然全是糖,一掌写不完,剩下的剧情挪到下一章吧,敬请期待哦~











评论
热度(3)

杀楚

主火影,锤基,德哈斯卡曼德兄弟,亚梅,神夏,鼬佐

© 杀楚 | Powered by LOFTER